名譽文學博士:余英時先生

圖為2008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陳文村校長頒發余英時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圖為2008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陳文村校長頒發余英時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

余英時先生,燕京大學肄業、香港新亞書院第一屆畢業(1952),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1962)。2008年獲本校名譽文學博士。

余先生是當代史學巨擘,對中國古代士人之思想、社會觀念與政治文化有通盤而精闢的研究。也因其以古代知識人為主要研究對象,遂對現時社會中知識人應盡的社會與文化責任格外注意,在學術與文化界皆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余先生曾任教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另擔任過新亞書院校長兼中文大學副校長、康乃爾大學第一任胡適講座訪問教授(1991-1992)。除獲得多家大學贈與的名譽博士外,亦有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哲學會士等學術榮譽,並於2006年獲得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獎(John W. Kluge Prize)。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