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徐清祥校友

徐清祥校友圖為2011年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圖左)頒發徐清祥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力旺電子董事長

學歷

  • 1988 美國伊利諾大學厄本那─香檳分校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 1981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

專長

獲獎事蹟

傑出貢獻

徐清祥校友於1992年,離開美國IBM華生研究中心,返回母校任教。在學術研究上專注於新型半導體元件之研究,其論文多次為國際知名之元件研討會(IEDM及VLSI)接受,在當年極為少數教授之論文能被此二大會議接受。徐清祥校友之論文被接受,也首次讓其母系之研究知名於此二大重要之元件國際會議,也因此徐清祥校友在1996及1998年連續獲得國科會二屆傑出研究獎。

徐清祥校友除了在研究方面有傑出表現外,亦非常熱心於學校事務,如曾擔任課外活動組主任、第一任創新育成中心主任(並曾帶領清大育成中心獲得全國第一績優創新育成中心之殊榮)、電子研究所所長、成立第一屆系友大會、推動系友會活動等。

徐清祥校友於2000年創立力旺電子,持續利用其在半導體元件方面之專長,發明利用邏輯製程即可製作之非揮發性記憶體(較傳統之作法省了10道光罩)。

在徐清祥校友的帶領之下,力旺電子表現傑出,擁有國內外超過250項IP及230項專利,榮獲2006年度經濟部技術處「產業創新成果表揚獎」、2008年度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家發明創作獎貢獻獎」以及2008年度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獎」。所帶領的力旺電子,其IP及技術授權給全球的晶圓代工廠及國內外超過300家客戶,含TSMC、UMC、Qualcomm、Toshiba、Mediatek、Broadcom等大公司。特別值得一提的是Qualcomm是全球第一大Fabless公司,也是通訊方面最大的公司,過往都是由Qualcomm授權IP給全世界之大公司,而其卻向力旺電子取得IP授權,可以看出力旺電子之IP及技術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貢獻厥功甚偉。

力旺電子已於2011年1月正式上櫃,目前全球每年有超過兩億顆之IC使用力旺電子之IP。持續創新是徐清祥校友帶領力旺電子的信念與精神,在全球少數幾家專注於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的公司當中,力旺電子以具體實力證明其為業界最具創新開發能力的領導廠商之一。未來力旺電子在徐清祥校友的帶領之下,將繼續致力開發前瞻技術,為國內半導體產業的創新研發與技術深耕產生深遠的影響,徐清祥校友與力旺電子對國家產業發展的貢獻,亦使本校與有榮焉。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