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孔繁建校友

孔繁建先生圖為2010年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圖左)頒發孔繁建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美國維梧生物科技創投管理公司Vivo Ventures, LLC共同創辦人兼執行董事

學歷

  • 1983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MBA
  • 1976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分子生物學博士
  • 1970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經歷

榮譽及傑出成就

具體事蹟

孔繁建博士畢業於清大化學系,後赴美進入加州柏克萊大學研修分子生物學,獲博士學位後,從事分子免疫學博士後研究,及生物工程技術開發與醫療器材商業發展。1978年經其諾貝爾獎得主的博士導師引荐,參與其導師創辦的且是美國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Cetus任職,負責公司新事業開發,並於1980年參與創辦Cetus Palo Alto及Cetus Immune兩家當時擁有最先進生物科技的附屬公司。Cetus(及其附屬公司)於1982年在美國NASDAQ股票上市。孔博士於1984年與六位史丹佛大學及耶魯大學醫學院教授創辦Genelabs,並擔任董事長及CEO,Genelabs於1991年在美國NASDAQ股票上市。1995年,Genelabs已發展為175位員工的國際生物科技公司,總部設於美國加州,並在新加坡、瑞士,比利時及臺灣建立附屬公司。

1995年孔博士離開Genelabs,創辦美國第一家由華人主導,專注投資於新創生物技術公司的創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BioAsia Investments,因其管理的基金以投資生命科學為主的新公司,所以公司於2004年改名Vivo Ventures。至今Vivo共募集七億美金資金,並進入第六期基金(成立於2007年)。Vivo總部設於加州Palo Alto,並在上海設有辦公室,現有七位具有高度專業經驗的合夥人,在北美及大中華地區投資超過八十多家新興生技公司,並享有良好的名聲。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孔博士於1971年赴美進修博士學位後,曾數度返校拜會與母校(及北京清華)教授及前校長陳文村教授,商討生命科學教育與生技產業互動機制與發展;過去多年來一直擔任北加州清華校友會Advisory Board成員。孔博士於1997-2002年受聘擔任行政院生技產業發展策略資諮詢委員,並於2009年再度應聘繼續為臺灣生技產業的發展提供建言。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