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劉仲明校友

劉仲明先生圖為2007年校慶大會,陳文村校長(圖左)頒發劉仲明先生(圖右)傑出校友紀念品。

時任

  • 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所長

學歷

  • 1993 史丹福大學管理學院Stanford Executive Program
  • 1976-1980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系碩士、博士
  • 1970-1974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經歷

  • 2003-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理事長
  • 2003- 台灣平面顯示器及元件產業協會理事長
  • 2001- 行攻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
  • 2000- 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所長
  • 1989-2000 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副所長
  • 1993-1995 中央大學應化所兼任正教授
  • 1988-1991 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有機材料組組長
  • 1984-1988 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研究主任
  • 1982-1988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外審專利委員
  • 1981-1983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研究員
  • 1980-1984 私立輔仁大學化學研究所副教授

榮譽及傑出成就

具體事蹟

民國63年(1974級)自清大化學系畢業,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69年(1980)取得博士學位,旋即返國進入輔大任教四年,後轉赴工研院服務迄今,現為工業材料研究所所長。

劉博士秉持有機光化學之專長為基礎,施展開拓工業技術應用之理想,經近20年之戮力耕耘,成效卓著,其扮演著建立我國光電有機材料的催生者,領航者之角色,曾在79年(1990)榮膺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獎,直接成果諸如乾膜光阻劑、有機光導體、半導體正型光阻、彩色濾光片、配向膜及有機發光二極體等皆已有效技轉工業界,其中生產乾膜光阻劑之長興公司如今已是全球第一大廠。

渠鑑於材料研究欠缺產業經驗,遂運用接受史丹福大學高階主管訓練專業、大力推行QFD、DOE、田口品工程及Design FMEA等品質手法落實Pilot Scale及Business Plan及建置ISO 9000系統的結果,為建立垂直整合產業化經驗暨轉型前瞻創新的研發奠立良好基礎。

近二、三年來,率先喚起推動奈米科技研發之重要,撰寫奈米科技專書,成立奈米粉體與應用技術聯誼會,建置奈米知識網,擔任政府推動工作小組成員,如今,奈米技術成為國家型計畫主軸之一,對於我國競逐全球次世代科技舞台踏出重要的一步。此外,劉博士的重要使命為促成科技資源整合、推動學研合作、強化產學研整合型研發,期加速壯實我國科技實力。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關係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