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金聯舫校友

金聯舫先生圖為2006年校慶大會,陳文村校長(圖左)頒發金聯舫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台積電全球業務暨服務資深副總經理

學歷

  • 哥倫比亞大學核子工程暨應用物理碩士、博士
  •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學士

經歷

  • IBM公司微電子部全球業務暨服務副總裁
  • Motorola公司電腦事業群亞太營運副總裁

具體事蹟

金聯舫博士(1968級核工)於民國35(1946)年出生於上海,民國38(1949)年隨父母遷台,在台北長大。高中畢業於台北建國中學。民國53(1964)年國立清華大學宣佈恢復大學部,即核子工程系和數學系共二系。金校友以第一志願考入核子工程系。在校期間,金校友熱衷校內活動,曾擔任班代表及第一任代聯會主席。於民國57(1968)年畢業;民國58(1969)年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留學,並於1974年取得該校核子工程暨應用物理博士。

畢業後,加入美國Combustion Engineering擔任資深工程師,負責核電站爐心及安全分析;1976年加入Control Data,負責核能工業行銷;1980年外派至日本及中國大陸,負責此二區域市場開發與業務;1988年加入美國Convex超級電腦公司,負責亞太營運;1994年加入Motorola,負責Computer Group亞太營運;1996年加入IBM,擔任該公司微電子部亞太區副總裁,後擢升為微電子部全球業務暨服務副總裁。

金校友於2001年獲聘擔任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經理,負責全球業務及服務。金校友在公務之餘,亦曾擔任美國麻薩諸塞州高科技委員會董事,並於1997年受聘中國上海交通大學顧問教授,目前也在母校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擔任兼任教授。

金校友現在台工作,但家居美國馬里蘭州,妻蔡瑜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電腦科學碩士,現任職於美國政府單位。兩人育一女一子,女佳怡畢業於哈佛大學,現就讀於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子佳威亦畢業於哈佛大學,及史丹佛大學MBA,現為企業策略顧問。

對於IBM之重要貢獻:

1996年加入IBM公司,為其微電子部在新加坡建立亞太地區營運中心,負責微電子部在日本、大中華區、東南亞及紐澳地區業務。任職期間(1996-1999),與日本Sony、三洋及台灣宏碁等大公司,達成長期夥伴協議,並在印度及中國大陸成立設計中心。由於業績卓越,於2000年獲擢升為IBM微電子部全球業務及服務副總裁,負責IBM微電子部美洲、歐洲、亞洲與日本之業務及服務,年平均營收近七十億美元。為IBM第一位負責全球業務的華人主管,並獲選為IBM總公司資深主管組織(Senior Leadership Group)成員之一。

對於台積電之重要貢獻:

2001年加入台積電,擔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經理,管轄業務包含美洲、日本與亞太地區,並負責行銷組織和客戶服務。為台積電建立專業的業務及行銷組織,鞏固及擴充台積電晶圓代工之領先地位,並拓展至中國大陸和韓國新市場。使台積電從2001年至2005年營收成長近一倍,市場佔有率超過50%。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關係

金聯舫校友自2001年返台工作後,雖業務繁忙,但仍十分熱衷於母校的發展事務。於2001年九月,欣然接受母校科技管理學研究院延聘為兼任教授,為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班(EMBA in Technology Management)教授「科技行銷」課程。他將個人寶貴的實務經驗與理論結合,自編教材。其紥實的授課內容、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為歷年來科管院EMBA課程中,廣受學生好評,且為評量得分最高的課程之一。除此之外,金校友在百忙之中,經常參與校友聚會及活動,現任工科系系友會理事、工科系顧問及工科系推動「籌建核工館」小組代表。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