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黃洲杰校友

黃洲杰校友圖為2000年校慶大會,劉炯朗校長(圖左)頒發黃洲杰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凌陽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
  • 凌巨科技董事長
  • 凌陽科技(香港)董事長
  • 凌旭投資董事長Russell Holding Limited董事長

學歷

  • 1981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

經歷

推薦事蹟

創新執著的興業家精神,足為清大人楷模

黃君自1981年清大取得碩士學位後,即加入工研院電子所IC設計部門自工程師做起,期間擔任IC設計課長及產品線經理,直到1987年與數位同事及同學創立矽統科技,並擔任研發副總。1990年因為矽統改變產品策略,黃君與七位工程師共同創辦凌陽科技,運用高科技開發高階消費性電子產品用IC,對於提昇我國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技術層次居功厥偉。

成功的產品開發策略,客戶委託設計,開創IC設計產業典範

黃君主導凌陽科技以客戶委託設計的產品開發策略,逐年建立電子、資訊、通訊、多媒體等核心技術,在最短期間內提供客戶所需的特殊規格產品,為凌陽及其客戶群創造雙贏的局面。客戶因為他的競爭者買不到相同的IC,獨具特色而獲市場青睞;凌陽則因客戶的信任與支持,而擁有穩定與合理的利潤。

專業分工策略,績效卓著

凌陽的核心競爭力在於擁有IC設計專業技術與豐富經驗的員工,黃君在經營策略上充分發揮此一長處,將大部分資源集中於研發,而將晶圓製造及測試等非自己擅長的業務委託專業廠商負責,產品行銷則委託專業代理商負責,發揮最高生產力。1995年已經名列天下1000大製造業中,獲利能力排名第18;1997年營運績效排名第13。1995年至今,凌陽一直是全國第一大消費性IC設計公司,並逐步超越美、日IC公司之中。行銷通路已經自台、港、中擴及美、日、歐。產品應用領域已經跨足消費性、通訊與資訊3C市場。

樸實的領導風格,像海綿一樣凝聚優秀的人才

凌陽科技自1990年創立迄今,經營團隊不斷地成長與茁壯,黃君一直以「誠信、創新、品質、服務、超越」為公司營運一貫的經營理念。1997年9月領導公司將股票於櫃台買賣中心(OTC)掛牌(IPO),上櫃以來一直是市場中營運績效最佳者,也是國人心目中企業形象最好的公司之一。更於2000年元月自上櫃轉到集中市場交易(上市),為凌陽的企業形象再向上推進一步。凌陽在黃君的領導下,以「科技落實生活」(Technology for Easy Life)為企業願景(Vision),讓半導體技術普遍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以提昇人類生活品質為己任。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0年)